综合业务平台 实验预约 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由国家批准建立,是我校创办较早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于前10%-20%,取得B+的成绩;2016年入选山西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被评为国防特色学科,2017年被列为山西省“1331”工程“一流学科”重点建设。

在学科团队与建设方面:目前已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军团队、教育部和国防科工局优秀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创新团队、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汇聚了一批包括国家万人、国家杰青及优青、国防卓青、三晋学者等高端领军人才,已成为我国仪器仪表和微纳米技术的重要研发阵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在硬件与平台建设方面:本站拥有各项大型设备仪器300余台/套,现已建成4大科研实验平台:极端测试技术与仪器、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智能微纳器件与系统、光电传感器件与系统。

在学术研究方面:本站面向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及近地空间飞行器等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重点武器型号,针对高温、高压、高过载、高旋转等特种应用环境下亟需解决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形成动态测试与校准技术、惯性技术与组合导航、自动测试技术与仪器、光电传感与仪器、微纳器件与系统5个特色研究方向。

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方面:国防“973”、国家“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重点项目、装备发展部创新探索等项目20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服务于神州系列、嫦娥系列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国家重点武器型号和民用领域,先后获得国家奖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发表SCI论文500余篇,他引3000余次,在国防、国民经济和科学研究中起着重要作用,成为仪器仪表和微纳米技术的重要研发阵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是我国动态测试、微纳传感器件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

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直重视人才培养和前沿课题研究,依托各类学科平台、科研团队和科研项目,营造了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了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国航天事业和战略武器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适应我校科学研究工作的需要,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开发和引进,进一步拓宽博士后工作的渠道和领域,增进学术交流,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积极推进科教兴晋、人才强省战略,根据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管理办法,现面向海内外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来我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 2014  
建议使用分辨率:1440*900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