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在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指导下,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中北大学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并在培养实践创新能力、会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人才方面发挥着重的作用。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隶属仪器与电子学院,为仪器与电子学院辖下的一个独立的教学单位。示范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实验教学管理与监督;实验教学任务分配、排课;本单位人员的教学工作量核算、教学绩效分配;组织申报、承担教学项目;协助学院修订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质量考核;新进人员的教学水平评价等。

示范中心下设1个行政办公室、18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创新精英研究院。

(1)行政办公室主要负责协助主任处理中心的日常行政管理、会议组织、文件档案管理、仪器设备管理等工作。

(2)18个专业实验室主要包括:特种传感静态测试与校准实验室、特种传感动态测试与校准实验室、无人机感存算测控实验室、惯性传感与动态控制实验室、智能车多源感知与控制实验室、智能感知与仪器实验室、特色实践模块实验室(压力)、特色实践模块实验室(温度)、特色实践模块实验室(加速度)、传感器与仪器设计仿真实验室、测控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实验室、微纳传感特性参数测试实验室、传感器原理实验室(一)、传感器原理实验室(二)、光电传感测试实验室、光测技术与量子传感实验室、微波技术实验室以及电子系统与仿真实验室。每个实验室设课程教学负责人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人各一名。负责该专业实验室的实验教学管理与监督,实验教学任务分配、排课及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等工作。

(3)创新精英研究院下设6个创新实验室和1个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实验室包括:智能车未来实验室、鸿蒙物联网创新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创新实验室、竞技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以及仪器前沿技术创新实验室。创新精英研究院为本科学生搭建了一个技术先进、设施全面的科技双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