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现任领导
中心负责人简介

 

负责人:仪器与电子学院院长刘俊,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

主要围绕深空探测、载人航天以及近地空间飞行器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发展需求,针对飞行载体在发射、大气层再入、潜射出水、星箭分离、侵彻、着陆、水下寻的等动态过程中伴随的高冲击、高转速、超低频等极端条件下的动态信息获取技术和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目前形成了微纳机电系统、微惯性技术、传感与动态测试技术、高精度量子传感等特色研究方向。为我国载人航天(神舟系列)、深空探测(嫦娥探月工程、天舟一号)研制等提供了关键器件及核心支撑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50余个国家重大和重点武器型号,为我国航天事业和战略武器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累积完成科研项目50余项,为国家增收节支近20亿元。

目前主持完成包括: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重点/面上,创新探索在内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2003、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1年),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2015年),其他省部级奖项8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被引用超过1000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已授权50余项。

负责人目前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会评专家,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科技计划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评议专家,装备发展部某技术专业组专家,军委科技委某技术专业组专家,国防科工局某技术专业组专家。同时是IEEE学会高级会员、仪器仪表学会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分会副主任委员、兵工学会测试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兵工学会会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测量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兵工学会测试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担任《测试技术学报》、《兵工学报》、《传感器技术学报》、《导航授时与定位》等学报主编和编委。

同时,作为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首席,仪器与电子学院院长。带领的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取得B+的成绩(进入前15%),并被列为山西省“1331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山西省共四个学科获得资助)。十三五期间,学院学科建设经费达1.4亿元。学科下辖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2019年金平果排行榜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2020)》220余所高校中排名第7。组织建立了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纳惯性传感与集成测量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测控技术与仪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带领的团队获得2010年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全国专业技术人员先进集体、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山西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

  负责人:仪器与电子学院副院长李杰。长期从事MEMS惯性感知与测控、GNSS理论与应用、微系统集成与应用、多源信息融合等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装演示验证项目、总装探索创新项目、总装预研项目、国防基础研究重点项目、项目、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近20项。在Circuit and Systems Trans、电子学报、中国兵工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20余篇被SCI/EI等国际检索机构收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参编《微惯性技术》著作1部。现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Sensor Letter、Journal of guidance and control、Journal of vehicle、Measurement、电子学报、兵工学报、中国惯性技术学报、弹道学报、等期刊杂志的通讯审稿专家。